close

舞次方-從來到世上的第一天開始

49ca3e5dca5de.jpg

這次舞次方的舞蹈新作〝從來到世上的第一天開始〞,有了前兩次欣賞的經驗, 我先詳讀了舞碼的介紹,試著了解編舞者創作的出發點,與她的構思與發想~~~

這次應邀編舞的是新秀-董怡芬老師,2003-2006年是專職舞者,2006年開始多元化創作與教學生涯,期間,多次獲得國際舞蹈活動的邀請與借重,這次和舞次方合作,期待創造出不同的火花。

未命名 -2拷貝.jpg

特別介紹這位帥帥的外國朋友,他叫做Patrick Conrad,因為這次的舞碼加入了很多的影像效果,據說就是出自這位帥哥的巧思與協助。看到我的鏡頭,他非常友善的讓我拍照!

未命名 -1拷貝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編舞者對舞碼的說明

當生活太忙碌,我們會不小心忘了自己本來努力的初衷,而茫然。
糾葛的男女情愛關係,互相折磨卻擺脫不了的羈絆。追隨理想的艱辛,遙遠卻又困難的路途總是拉扯我們的意志力。努力攀爬,也不斷被扯下拋落,放棄不是我們的選擇,只能一次又一次的嘗試。

希望藉由舞者的呈現~~~
觀眾能在作品中看見自己、聯想到自己的生活。繼而喚醒曾被遺忘的夢想,自我檢視後,再次出發。在追尋的過程中,找到一個全新的自己。
49ca3f0441230.jpg  
鐵屋頂劇場是舞次方自己的,一個自由的實驗性劇場,強調的是與觀眾的零距離接觸,觀眾可以清楚的看到舞者的動作、表情,甚至跟者舞者一起呼吸。其實我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(怕看不懂啦)!

這支舞由七位舞者共同演出,一開始應該是表達他們到世上來時的混亂吧!舞者們在場地裡來回的奔跑,我感覺像是人云亦云,像是跟著世俗的腳步在成長,不太能切入,不是很懂。(散場後請教其中舞者,她解釋說是一開始的鋪陳,也是為了讓觀眾的心沉澱下來,襯托後面舞碼故事性的張力。)這應該就是專家常說的層次吧!不能一開始就給足。值得一提的是,這次借重了不少影像的效果,在妳心中作堆疊,強化情緒的感受。

會去接觸這樣的表演,當然是因為尤老師的關係,今天的第一個高潮也正巧是尤老師所帶動,她詮釋人在生活中不斷的努力往上爬,卻不斷的受挫,人常不能滿足於現況,獲得小的成就,就會畫下更高的追求,週而復始,總是在成功、失敗中徘徊,究竟自己最初的追求到底是什麼呢?
其實我的情緒一直都還沒進入,可是看到尤老師表演的這段,不誇張,我眼淚竟然不自主的流了下來,也許是到了我這樣的年紀,回頭去省視一路的歷程,舞者的肢體印象直接衝擊到心裡去,這段真的很成功、震撼,至少對我來說,它的主題明顯,直接敲擊到每個人~義無反顧的成長歷程。

下一段描述男女情感的糾葛,也是表現的淋漓盡致,愛與不愛,隨時都會面對外在不斷的衝擊,卻是生命中相對精采的樂章,也許不完美反倒是更迷人,更讓人奮不顧身......

有一段男舞者的獨舞,是在白色屏風後面,透過光影反射,再呈現在屏風上,相當特別。不知道我的理解對不對,我看到他在拉扯,有時想甩掉,有時又像不願放手,總之感覺就像是人生,有時沒有絕對的對錯,但看當下的抉擇,決定人生的面貌與色彩。

一連串的反思顯得沉重,接著七位舞者分別披上七彩的披風,搭上略為輕快的音樂,也看得到舞者的笑容(小劇場的好處),每個人做各自的呈現,像是歷經了酸甜苦辣,終於蛻變出每個人獨有的色彩(用彩虹的七個顏色表現),生命妳看它是閃亮的,自然回應妳的就會是光彩,總會展現出自我與自信。

當一切耀眼歸於平淡,每個人褪去七彩外衣,妳是不是還是原來的那個妳,是不是還記得當初追求的初衷?!自我有多大,畫下圈圈,妳能滿足嗎?還是會不斷地去膨脹,希望擁有更多?但一切終會抹去、消失、無蹤。
49ca3f2525d63.jpg
在時間的恆流裡,我們何其渺小!?
我不知道最後編舞者加入水的元素,是不是這樣的意涵?


反正自由心證,自己揮灑自己的樂章,我用我的理解,去感動我今天的心!
覺得我好像懂了,不管對不對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X5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